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

【農夫市集】你絕對沒吃過如此堅持的梅精

100 = 3 「100斤的青梅只能熬煮出不到3斤的梅精」

農友「盧永凱」,南投的第三代梅農:留在家鄉,是想要傳承土地的根。

初見面時,從他口中聽到的第一句話是:
「叫我凱哥比較親切」。交朋友,要有感情點,跟土地相處一樣,

從小在梅園中穿梭,早就習慣在梅園裡漫遊的他,看著阿公、阿嬤、父母親一步一腳印地在梅園裡走動踩踏,照顧每一棵梅樹。

台灣的梅子產業從他懂事起至今,經歷過了幾次的大起大落,然後漸漸趨於沒落。近年更受大環境的影響,無論是採收季節人員的短缺,或是在銷售能力的相對弱勢,都讓在地的梅農感受到莫大的壓力與無助,也讓更多的農村人口流失。

信義鄉農會的輔導與收購,還有創意行銷推廣讓梅子產業漸漸又站上檯面,但當農民的自己也是要再精進。



每一顆,都保證手採梅!都不假機器的手,才有溫度!


就是要有所堅持!

管理了梅園,才發現一切沒有想像中簡單,一開始不是非常了解,為什麼父執輩在梅精製作時一定要用陶甕與木條,加上小文火慢熬至少80小時,還要輪流顧爐火,如此費時費工,「我不懂,我覺得時代在變,腦袋也要變!」。

剛開始時常吵架,就是想挑戰傳統的堅持,因為年輕,喜歡挑戰「不可以」。於是不停的在嘗試創新的熬煮工法,不斷嘗試,還開始四處參加偏鄉數位機會中心等開辦的資訊課程,學習如何上網查詢、數位閱讀,就是想找到更好的熬煮工法,「這輩子最認真讀書學習的就屬這段期間了」。


「那時只想要找出更快一點、更省成本的方法、這樣熬煮出梅精的量才會更多,獲得更多。」


傳統作法:「100斤的青梅只能熬煮出不到3斤的梅精」,這難怪不賺錢啊。


「堅持才有價值」


後來經日本遠道而來的專家說明後,才了解到:「陶甕本身是可以透氣的,而木條也是天然的材質,除去了金屬成份的接觸,為了保證我們的梅精是沒有金屬污染的。」
「人家說,長輩看到的是風險,所以比較保守;我們看到的,都容易自以為是機會,想快,卻想不多!」

現在,每年的青梅採收季節,全家穿梭在梅園中,尋找著適合製作梅精的梅子,採摘後,經過清洗、去核、榨汁、過濾等種種程序,再為了從大甕換到小甕,將青梅汁以小文火慢慢熬煮80個小時以上,將青梅從100斤熬製到少於3斤的梅精,而且層層工序都不可以疏忽!

「阿公和父親都說,我們家所擁有的,都是梅子掙來給我們的,所以我們一定要想辦法留住它們的根。」
凱哥說,這是一份在地情感,就是他想努力維護且傳承下去的。

離開前,我嘗試了一口香濃的梅精,「聞起來 香;入口後 酸;最後回甘」,像是夢想,酸澀回甘的甜滋味。





農種我推廣 農夫市集 : 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doc_linkgo/
粉絲關心  加入臉書 :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wechampt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